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IQ比較重要,還是EQ比較重要?

EQ是自1995年起在国际上流行的一个心理学名词,一般通译为情商,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撰写的《EQ》一书。

许多研究展示,一个仅仅学业优异的人,未来并一定能够成功,也就是说并不意味着他能登上事业的颠峰或能开创惊天的业绩。当然,学习能力也很重要。
但是,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能立足并取得成绩,仅仅依*学习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能够适应社会的多种能力。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成功者,往往都具备" 极佳的人际关系、极强的工作能力"这两个重要的特点。

戈尔曼指出,预测一个人的未来成就,智商IQ至多只能解释其成功因素的20%,其余的80%则归因于其他因素。

其中,关键因素是"情商EQ"。
情商是指:自我激励、百折不挠;控制冲动、延迟享受;调适情绪、不易烦恼;善解人意、充满希望。一个"情商"高的人,常常能清醒地了解自己并把握自己的情感,能敏锐地感受他人情绪并有效地反馈他人情绪,往往能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等方方面面的优势。

这些人的生活常常更有效率,更易满足,更能运用自己的智能来获取丰硕的成果

EQ是甚麼?
目前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EQ的重要,與生活各層面息息相關的「情緒智商」,指的是我們個人管理情緒的能力,代表一個人能否適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IQ是天生的,EQ則可透過後天的學習加以改善,它包括五種能力:


一、了解自己的情緒的能力,
二、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
三、自我激勵的能力,
四、了解別人的情緒的能力,
五、維繫圓融的人際關係的能力。


一個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緒穩定的,不會因小事產生劇烈的波動,而且,在產生情緒反應時,能夠恰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為何EQ這麼重要?
上述五種能力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自我要求和省察功夫,先洞悉自己的情緒,知其產生的原因,以掌控自我生活。然後擺脫焦慮、悲觀、憤怒、妒嫉等負面心情,安撫自己,做情緒的主人而不受基因控制。進一步激勵自己,發揮潛能,心存光明正面的思想,並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開發利他精神的同理心,由此,圓融的人際關係自然水到渠成。 擁有以上的情緒特質,不但有助解決我們生活中面臨的各種順逆的情況,對個人的心境,健康和感情生活更有莫大助益。在工作上表現良好的自制、熱忱、合群和自我驅策力,擁有高度EQ。充分發揮EQ,駕御情緒、激發潛能,加強專業能力的培養,將來才能立足於社會上。

EQ怎樣影響我們的行為和工作表現?
EQ 的重要性表現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它決定了個人主觀上認為生活是否順心,也會影響個人與他人(如家人、朋友、配偶、上司、同事等)之間的關係,甚至會影響學業及工作表現。試想:一個不能處理好自己情緒的人,必定很容易受情緒所左右,表現出衝動的行為,因而破壞人際關係;如果與身邊的人不能相處融洽,不論在家庭、學校及工作環境中都存在不滿的情緒,覺得大家都對不起他、認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或者陷入深深的自責中,形成惡性循環,當然活得不快樂。

相反地,若能敏銳地察覺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勇於面對自己的負面感受,將生活中的困境視為合理的挑戰,有堅定的信念去完成艱鉅的任務,對人對事做出適切的反應,這樣便能容易與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許多事情亦能迎刃而解。以工作為例,很多時候工作是否順利圓滿,往往不只由個人能力決定,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否打開心扉傾聽同事或上司的不同意見,能不能將個人的好惡、利益與工作區分開來,將人際衝突的阻力化為助力,才是成敗的關鍵。


點進去測試一下你的IQ和EQ吧!
http://www.psytopic.com/mag/post/test-game-what-is-your-eq-grade.html
http://www.enet.com.cn/eschool/includes/zhuanti/zt/xinliceshi/40.shtml


當他離我而去 外面有太陽 可是我心中在下雨
當另一個他出現 白雲在徘徊 我的心也在猶豫

當結局出現喜劇 外面在下雨可是我心中有太陽
當我看著你的眼 她給我溫暖也給我一點點感傷

啊... 心情 心情 我用想像的心情
想像我醉了 使我有雨天的心情 雨天的心情

啊... 心情 心情 我用假裝的心情
假裝你打電話給我 使我有晴天的心情 晴天的心情

可不可以用多雲的你 幫助我隱藏自己
可不可以用不同的你 好讓我表現我的心情
我的心 我的情

4 条评论:

  1. 美美:
    週末了,你的活動是甚麼呢?
    今天的心情如何?
    這首心情真好聽!
    謝謝!
    願安!

    :)花心

    回复删除
  2. 美美,放的,都是旧歌,,,

    回复删除
  3. 因為我是老人吶!!!!
    :P
    呵呵呵~~~
    這些歌曲都是我ㄦ時甜蜜的回憶!
    很喜歡這些舊歌!
    要聽新歌到SCEPTICS那裡;要聽民歌就來感恩惜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