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音乐魔术师(一)



张雨生在1996年11月参予制作张惠妹首张专辑《姊妹》,并且亲自创作《姊妹》及《水蓝色眼泪》二首歌曲。《姊妹》在IFPI榜上蝉连9周销售第一名、销售量超过108万张。

次年1997年3月再次制作张惠妹的音乐专辑《Bad Boy》中的《一想到你呀》、《孤单 Tequila》及 《Bad Boy》3首歌。《Bad Boy》在台湾销售135万张、仅次于先前纪录保持者张学友于1993年发行的《吻别》专辑。

张惠妹因为张雨生的协助,从默默无名成为家喻户晓的歌手。

张雨生无疑是台湾流行乐坛的悲剧人物,其音乐成就由于英年早逝而失去了再发展的机会,但他的坚持与努力,日后在歌坛上成为一种精神象征。


他的贡献有四:


第一、他生前在歌坛上的起落,对于创作歌曲的执著,和其作品的精彩度成了当今歌坛的一种典范;

第二、他创作专辑中的实验性,就今天的角度来看,可视为日后流行歌曲拓展议题的前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特别是张雨生在1994年发表的《卡拉OK Live‧台北‧我》专辑,不但在曲风上相当的多元,从摇滚、R&B、民谣、爵士、古典、POP,还加上类似饶舌的数来宝,台语念歌,在歌词内容上更触及到弱势族群、环保、对生命的自省等多元的主题,在当年的主流歌坛中敢有这样的尝试,张雨生当属第一人;

第三、他当年慧眼所提拔的张惠妹、陶晶莹在演艺圈已各自拥有一片天空,他的影响力无形中透过后继者而接续;

第四、是他所创作的音乐剧“吻我吧!娜娜”,成为果陀剧场的经典剧,虽然他的早逝而没有能创作更精彩的作品,但在短时间内由其独立作曲的音乐剧,在台湾后来的音乐剧创作中,至今能未有人能超越这出剧。

张雨生坚持作真实的自己、他着重社会关怀、他充满人文精神、他不断地超越自己,这些理念与坚持构筑了张雨生一路走来的音乐创作历程。

张雨生语录

1. 对于更多我不熟悉的你们,却为你们所熟悉于我的朋友,我只能说,今天你们带领了我成长,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我希望,明日将是我给予你们心灵的启发,以答谢诸位的厚爱。

2. 可是,在我呕心沥血浅尝一切以后,我明白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尚可以“焦虑地思索”,对一切我感到是问题的问题,纵然激烈摆荡,纵然五光十色,但乐观地瞻望于前,一定有积极的价值;同时,莫忘了我们困恼疑惑之际,正孕育著历史。

3. 我会坚持下去,很多人都在坚持着,直到更自由的天空向我们召以蔚蓝,更至高的情感向我们寓以纯真,我们绝不罢手!

4. 一些同业认为在商业机制下,我有够胆大妄为,制作助理一再提醒我费用超支的情况,公司内部屡屡投来的迷惘但同情的目光,为宣传的切入点伤透脑筋…,然而,状况与变量终会过去,唯有作品会留下来,那些用心、那些灵光闪动瞬间的惊喜会不断带给后继的人希望!

2 条评论:

  1. 亲爱的铁娘子,

    谢谢分享。张雨生唱过许多好歌
    最喜欢张雨生的那首:“我的未来不是梦”


    关心

    回复删除
  2. 差点忘记了,张雨生还有一首歌:「天天想你」、记得中学时期搞青团运合唱团,支持我这个团长的都来自林立海边那所学校一群朋友,有次他们到我们学校参加活动,在点歌项目里给我点过这支歌曲。好强的精神支柱啊,那一群说是我的“粉丝”的朋友。
    再回首依然要感恩他们无条件的爱戴和拥护。

    张雨生真是一位有才华的音乐魔术师,铁娘子美美介绍得好!
    山地歌手阿妹有他提拔得以发挥天赋的歌唱天分,也是她的福分。

    放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