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穿波西米亚风格大花裙的三個女人



三毛说:“在台湾,只有3个女人适合穿波西米亚风格的大花裙,这三个女人就是三毛、潘越云和齐豫。
俗话说3个女人一台戏,
不过当年这3个女人却成就了一张最精美的唱片——《回声》。



三毛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爱过,也被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爱,她的人生是完整的,她没有把任何的遗憾留给世间。如果三毛按照庸俗人的生活方式活着,她恐怕早已不是我们所敬仰所热爱的三毛了。




三毛曾说过她的生命中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天使,一个是埃及艳后,天使就是齐豫,埃及艳后则是潘越云。而这种感觉,在专辑《回声》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回声》是作家三毛的半生故事,她亲自写下的十二首歌词,由齐、潘二人演唱,并且由三毛本人负责旁白部分,串联成一张完整的音乐记录。

歌开始的声音是由三毛发出的:"故事还是得从我的少年时候说起"很简单的直白开场,只是一句。她嗓音算不上好听,但是和她的人一样动人。那声音,虽然有点有气无力,可是干净。

歌曲的一开始,用的是恰恰鼓点让人感觉不是一首悲歌,甚至后面还用了类似于3角铁或马铃巴之类的配器,使这首歌显得有了些诡异。用了齐豫声音的空灵,孩子似的诉说,这怎么显示出的也不只是悲,最多算得上抒情而已。但是后来用了雷电的音效,越来越忧伤的旋律,悲伤才慢慢的,层层的,张开出来。最后加上歌词的作用,这首歌带给我们的不单是词调上的感官意境了..

制作人齐豫与王新莲的处理下,三毛个人的每一个经历都借着歌曲扩大成所有女人的生命故事。

齐豫、潘越云用她们超然世外的音色,用不同的演绎风格,将三毛在不同际遇下的不同心情完美地诠释出来。再加上三毛本人的旁白贯穿,使得《回声》更具有“传记音乐”的风格。

《梦田》是整张唱片中最后完成的歌曲,歌词很简单,却最能体现三毛理想中的意境。齐豫至今记得,当初在录制唱片的时候,三毛在棚里一边听一边啜泣,因为歌曲令她想起荷西。

齐豫说:“直到今天我在演唱这些三毛歌曲的时候,三毛的音容笑貌还会涌现在我眼前,那些往日的场景让我唏嘘不已。”

齐豫&潘越云的夢田


歌手:齐豫&潘越云 专辑:涩女郎电视原声带
梦田
作词:三毛作曲:翁孝良
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
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
一颗呀一颗种子是我心里的一亩田
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
种桃种李种春风
开尽梨花春又来
那是我心里一亩一亩田
那是我心里一个不醒的梦

齊豫的七點鐘







作词:三毛作曲:李宗盛编曲:陈志远合音:王新莲

今生就是那么地开始的
走过操场的青草地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说一句话
拿起钢笔在你的掌心写下七个数字
点一个头然后
狂奔而去

守住电话就守兹日如年的狂盼
铃声响的时候自己的声音那么急迫
是我 是我 是我——是我是我是我
七点钟,你说七点钟?
好 好 好 我一定早点到

啊明明站在你的面前还是
害怕这是一场梦

是真是幻是梦是真是幻是梦
车厢里面对面坐着
你的眼底
一个惊惶少女的倒影

火车一直往前去呀——
我不愿意下车

不管它要带我到什么地方
我的车站
在你身旁
就在你的身旁
是我——
在你的身旁
美美真的超喜歡這兩首歌曲.他們的演译是無人能替代,能媲美的!可以稱之為空前絕後!!!

17 条评论:

  1. 你对三毛,真有研究....

    你知道,三毛的名字的来由?

    回复删除
  2. 哇, 早安!
    2009年7月25日 上午1:01
    舍迪,
    這麼早就起床來看美美了?
    妹妹好感動哦!:P 呵呵呵呵~~~

    你知道,三毛的名字的来由?
    只因三毛喜歡看漫畫《三毛流浪记》及其作者張樂平先生之故。其實“三毛”二字中竟然暗藏一个《易经》的卦。三毛是先取了以后才又看易经意外发现的.起初起此名,也是因为这个名字很不起眼;而且另有一个原因就是说自己写的东西很一般,只值三毛钱.
    :P請問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

    回复删除
  3. "妹妹"好感動哦!
    美美啦!
    電腦給我開了一個玩笑!!!!:P

    回复删除
  4. 鐵娘子,你是超級三毛迷!!!

    她真的因為失落金馬而自殺嗎?那不是很可惜?

    唉,紅塵滾滾呀!

    回复删除
  5. 美美:
    我好久沒來坐,有一陣子忙得很累。你真是佳作連 LEH!
    三毛不該為落馬而自殺吧?像她如此的浪漫的人,為情自殺比較可信,EL是嗎?
    穿波西米亞大格布裙,三毛最有味道了,因為她的樣子很有個性。呵呵

    回复删除
  6. eL:她真的因為失落金馬而自殺嗎?那不是很可惜?
    美美:阿唷,三毛才沒有那麼俗呢!
    區區一匹馬怎會摔得痛她!
    至今我還深信她是他殺!!!!
    最好請福爾摩斯調查一下!柯南美美無能了!!!

    阿偉:像她如此的浪漫的人,為情自殺比較可信.
    美美: 在她往生前,她有喜歡上著名音樂家王洛賓哦!不過是黃昏戀曲!所以我還是相信他殺!


    舍迪:非常好,,,
    美美: :"> 我只是對她有着好奇心多研究了一下!謝謝誇獎,幸好沒有說錯!您滿意就好!:P

    回复删除
  7. 號外號外~~~~!!!!!

    請大家好好聽歌,"回聲"裡的歌曲每一首都是繞樑三日的經典啊!而且即時候這翻長都遠不及原唱,空前絕後!!!!

    回复删除
  8. 好聽,7PM約定你哈哈哈哈......


    就是好聽!
    緬懷!!!


    :)花心

    回复删除
  9. 花心:

    SHE翻唱"夢田",只能說不是美美的"碗中物":P

    回复删除
  10. 可是MV拍得很好啊!美美的感覺呀

    呵呵

    回复删除
  11. SHE出版了有聲書,當然美美啦!
    JOSH也是覺得很美!

    回复删除
  12. 對啊對啊(盧廣仲的STYLE),美美。

    回复删除
  13. 哇,那個穿短褲被車輾過的音樂奇才嗎?
    哦買軋!!!!
    他可是美美Y時代的偶像也!!!!
    非常有創意!!!!

    回复删除
  14. 美美每天有沒有吃早餐?記得要吃早餐哦,因為吃早餐是一件很搖滾的事喲

    呵呵

    回复删除
  15. rock 'n' roll......

    diaong diaong diaong~~~~(吉他聲)

    YEAH

    回复删除
  16. 親愛的鐵娘子,

    我來聽歌...刚才听了“飞”,现在听我最爱那首“梦/夢田”。

    “七点钟”?啊!漏聽了這一首,這首我聽张艾嘉唱的,發覺齐豫姐姐唱得真好!不知道原来这是三毛作的曲。

    随心


    随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