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陳平~~三毛 (上)




三毛的書陪我度過青春年少的歲月.




其實三毛真的是一個很幸福的 女人,即使最後她選擇的路讓佷多人不忍, 不捨和難過,但我想了解三 毛的人雖然不捨,也一定都能理解而給予祝福。

三毛,本名陈平,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生,浙江省定海县人,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系。后旅居台湾。著有散文、小说集《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雨季不再来》、《温柔的夜》、《梦里花落知多少》、《背影》、《我的宝贝》等十余种。

三毛散文取材广泛,不少散文充满异国情调,文笔朴素浪漫而又独具神韵,表达了作者热爱人类、热爱生命和大自然的情怀。肄业曾留学欧洲,婚后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迦纳利岛,并以当地的生活为背景,写出一连串脍炙人口的作品。一九八一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一九八四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

三毛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叫Echo,三毛是笔名,也因她喜歡漫畫《三毛流浪记》及其作者張樂平先生之故。从三毛的《闹学记》序中只提及“三毛”二字中暗藏一个《易经》的卦。三毛的父亲陈嗣庆曾问三毛:“取名字还卜卦吗?”,三毛说:“不是,是先取了以后才又看易经意外发现的,自己也吓了一跳。”但三毛本人又曾说过,起初起此名,是因为这个名字很不起眼;另有一个原因就是说自己写的东西很一般,只值三毛钱.
三毛一生“流浪”过54个国家。
1970年回国,受张其均先生之邀聘在文大德文系、哲学系任教。
后因未婚夫猝逝,她在哀痛之余,再次离开,又到西班牙。

与苦恋她6年的荷西重逢.
1973年,于西属撒哈拉沙漠的当地法院,与荷西公证结婚。在沙漠时期的生活,激发她潜藏的写作华,并受当时《联合报》主编的鼓励,作品源源不断,并且开始结集出书。
1973年,在非洲沙漠小鎮(今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的阿尤恩)與西班牙人荷西•馬利安•葛羅結婚;

婚后定居於西属撒哈拉的迦纳利岛,并以当地的生活及見聞为背景,创作出许多充滿異國特色的作品,如《撒哈拉的故事》和《哭泣的駱駝》。
第一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在1976年5月出版。


【最气质的音乐《撒哈拉的故事》音画欣赏】蒹葭原创视频作品



哭泣的駱駝


我背负着幸福
却追寻着痛苦
流浪也许是
爱你唯一的去路
我一心想付出
却忘记了收复
遗忘也许是
对你我最慈悲的祝福
生来温柔的双眸
连哭都被诅咒
没有泪
寂寞要怎么流
风沙吹的我睁不开眼睛
漆黑里走走停停
沙漠
连路都举棋不定
心是北极星
不问原因
风沙吹的我听不见爱情
想回忆都难宁静
你我
连恨都举棋不定
任由不知情的风沙
卷去脚印

10 条评论:

  1. I remember i read most of her books when i was young.But then now i have forgotten all.

    Thanks Mee Mee for bringing my memory back... am thinking to read one of her books also now.....

    回复删除
  2. 午餐時間.
    來聽歌.
    三毛和齊豫總是分不開.
    感覺他們是一體的.
    謝謝分享.
    她也陪伴了我的青春期!
    總覺得她是死於非命!

    今天的你好嗎?
    別太累了!


    :)花心

    回复删除
  3. 下班了,來看你!
    知道你很忙,希望你開心!


    :)花心

    回复删除
  4. 三毛,是我在青年期,很喜欢的作家,,,他启迪我写作的兴趣,,,

    感觉上,现在年轻人看的书,都缺乏三毛那种文学水平,,,对吗?

    回复删除
  5. 為了提升自己的文學造詣,再次閱讀她的作品!感覺上她的觀點還是可以符合現代論!

    "感觉上,现在年轻人看的书,都缺乏三毛那种文学水平,,,对吗?"
    感覺上舍迪將自己說成很LKK醬!
    COME ON 你是年輕人,他們應該要向你看齊.
    多看多讀多寫才能提升自己文學認知!

    回复删除
  6. 這樣我知道明年你的生日禮物將要送給你甚麼了!

    晚安!

    :)花心

    回复删除
  7. 我是年轻人吗?

    心理是;但是肉体上,是中年人,,,,

    回复删除
  8. 中年人,,,,??????
    那我算不算也是中年人了???

    回复删除
  9. 哦~~~~
    :">
    捷琦我可是喝白開水的!
    我的閱讀率真的很低的!

    舍迪和康蒂思就不同了!他們真的很犀利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