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王洛賓和三毛


王洛賓,北京市人。1934年7月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1937年11月在山西參加由丁玲領導的西北戰地服務團,後受西北戰地服務團委派,前往蘭州等地做喚起民眾的工作。1938年5月在蘭州參加“西北戰劇團”,進行抗日救亡宣傳。1949年9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年隨軍進入新疆。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政治部宣傳部文藝科副科長、新疆軍區政治部文藝科科長、新疆軍區歌舞團音樂創作員、新疆軍區歌舞團藝術顧問等職。

1988年6月,王洛賓離職休養。1988年9月榮獲中國人民解放軍勝利功勛榮譽獎章。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1996年3月14日,王洛賓因患癌症醫治無效,於在軍區總醫院逝世。

姓名:王洛賓
原名:王榮庭
曾用名:艾依尼丁
性別:男
生日:1913年12月18日
逝世:1996年3月14日
出生於:北京
民族:漢族
主要作品:《在那遙遠的地方》、《達阪城的姑娘》、《半個月亮爬上來》、《掀起你的蓋頭來》、《阿拉木漢》、《在銀色的月光下》、《永隔一江水》
畢業: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


三毛和王洛宾的黃昏戀

  一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三毛到乌鲁木齐后,就住进了王洛宾的家,她还穿上了在尼泊尔旅行时特意定做的一套十分精美的藏族衣裙,学起《在那遥远的地方》女主角卓玛的打扮,想引起王洛宾的注意。她还和王洛宾各骑一辆脚踏车,奔走乌鲁木齐街头,进出百货公司、瓜果摊、菜市场,买菜做饭给王洛宾吃。可王洛宾忙于拍电视片,早出晚归,他虽然仍热情招呼三毛,却无法领悟三毛对他深沉的爱。

  三毛明白了:近八十岁的王洛宾,生活给他刻下的伤痕太深太深;她的一颗爱心,还不能抚平这位老人深重的心灵创伤,三十多岁的年龄差距造成无法填平的鸿沟。王洛宾不可能做他的情人,但却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前辈、民歌大师、老者。

  后来三毛病了,王洛宾请来医生为她诊治,并请来一个女孩子照顾三毛的起居,直至病愈。

  九月七日凌晨,三毛要走了,王洛宾特地到机场为她送行。

  (三)
  一九九○年十二月十一日三毛从台湾来信,王洛宾直至十二月底才收到。没想这却是一封绝笔书。

  一九九一年一月五日凌晨,当王洛宾从收音机听到三毛自杀身亡的消息,恍如晴天霹雳,令他悲痛不已。这一段时间他开始整瓶整瓶地喝酒,麻醉自己。

  他感到很对不起三毛,辜负了她的爱。在王洛宾家门厅的前台上,摆放着一张三毛的大像,还有用白绢包起来的三毛的一缕秀发,那是三毛前次到王洛宾家时,临走前剪下来留存在乐谱本内的遗物。

  为了永远纪念这段情谊,王洛宾写下了《等待———寄给死者的恋歌》: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人生本是一场迷藏的梦
  请莫对我责怪
  为把遗憾续回来
  我也去等待
  每当月圆时
  对着那橄榄树独自膜拜
  你永远不再来
  我永远在等待
  等待等待
  等待等待
  越等待,我心中越爱
在那遙遠的地方



王洛宾 曲 青海民歌
--------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篷
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好像红太阳
她那活泼动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
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
每天看着那粉红的笑脸
和那美丽金边的衣裳
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
我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
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4 条评论:

  1. 會否是因為王洛賓?



    :)花心

    回复删除
  2. 我倒認為無不可能,三毛的情感是非常細膩的!

    剪下秀髮;打扮成卓瑪......
    不只是仰慕還是......

    回复删除
  3. 亲爱的铁娘子,

    「達阪城的姑娘」,我五年级歌唱比赛唱这支歌得了歌唱比赛冠军,一直不知道这歌是王洛賓的作品。

    铁娘子喜欢「那遙遠的地方」吗?


    关心

    回复删除
  4. 在那遙遠的地方
    這首歌曲如果用清唱的方式演譯將會比較有感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