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美美心目中永遠”最佳原著编剧”~~ 三毛




1990年从事剧本写作,完成第一部中文剧本,也是她最后一部作品《滚滚红尘》。
1990年12月,三毛编剧的电影《滚滚红尘》参加台湾金马奖角逐,夺取8项大奖,却没有三毛的最佳原著编剧奖。

林青霞以《滚滚红尘》金马奖封后时,她上台领奖很想拉没得奖的三毛上台,终究没有,令她一直很后悔,因为几个星期后,三毛自杀了。

1990第27屆金馬獎女主角-滾滾紅塵林青霞





1991年1月2日,她因子宫内膜肥厚,住进台湾荣民总医院,3日开刀完成手术。
4日清晨,医院清洁女工进入7楼妇产科单人特等病房,打扫浴室的时候,看见坐厕旁点滴架的吊钩上,悬挂着三毛被尼龙丝袜吊颈的身体。她身着白底红花睡衣,现场没有任何遗书。
1991年1月4日,因子宮內膜增生症住院治療的三毛被發現在台北榮總病房內用絲襪上吊自殺死亡,終年48歲。

但外界一直流傳她其實是被謀殺的言論,作家張景然更在他的著作《哭泣的百合:三毛死於謀殺》中對此一說進行了一連串論證。但由於張景然的謀殺論和普遍認同的自殺論都有着一定的漏洞,三毛的真正死因從此成謎。


作家琼瑶与三毛成为好友有二十多年。
三毛的自杀,使琼瑶非常震惊、悲伤。
琼瑶常常在深夜倾听三毛诉说人生的无奈与痛苦,很能理解三毛的孤独感。
琼瑶认为,三毛的自杀与其疾病无关,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寂寞和绝望,写完《滚滚红尘》之后的三毛顿失寄托,人生已无所追求了。

陳淑樺-滾滾紅塵



三毛` 严浩词
史撷冰 曲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事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终生的所有
也不惜换取刹那阴阳的交流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本应属于你的心
它依然护紧我胸口
为只为那尘世转变的面孔后的翻云覆雨手
来易来去难去
数十载的人世游
分易分聚难聚
爱与恨的千古愁
于是不愿走的你
要告别已不见的我
至今世间仍有隐约的耳语
跟随我俩的传说
滚滚红尘里有隐约的耳语

2 条评论:

  1. 她是天才,选择这样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也不感奇怪,,,,

    回复删除
  2. 但是我始終無法相信她堅持了這麼久的生命為何可以草草了事!

    像她那麼浪漫的人應該可以選擇更好的解脫方法!

    我懷疑真的是他殺!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