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百思不解三毛的訣別




  


  关于三毛为什么要自杀,说法很多,原因大致有一是说三毛不能忍受疾病的折磨,一是说三毛因为对爱情的绝望而导致失去生活的勇气。

  这些都是关心三毛的人所推测的,即使眭(sui)澔平所提供的这封所谓的遗书中也看不出三毛自杀的真实原因。
  
  三毛是一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奇女子,从其五岁半就读《红楼梦》到最后留学国外的经历就可以印证这一切,三毛是一个多才的女子。

  三毛又是一个感情不幸的女子,当年正准备与未婚夫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未婚夫猝逝,她在哀痛之余,为了逃避伤心之地再次回到西班牙。在西班牙她与苦恋她6年的荷西重逢,三年后她与这个苦恋着她的男人结婚了,可是六年之后的1979年9月30日荷西因潜水意外事件丧生,这一年三毛38岁。

  在此之后三毛封锁了感情的窗口,直到最后自杀也没有再爱过他人。

  三毛在写就她人生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中文剧本《滚滚红尘》后的1991年1月4日清晨选择了自杀离开人世,这一年48岁。很多人说《滚滚红尘》是三毛心灵的写照,我看并非如此,因为《滚滚红尘》其实是以某个著名女作者的个人经历为主线写就的一部爱情悲剧,当然这里面有着三毛对爱情有渴望,但终究不是三毛自己的故事。

  三毛为什么自杀?是因为疾病的折磨吗?

  依筆者看來 未必,因为三毛有病是事实,但是这种病并非到了要她命的地步,从她的《不死鸟》中可以看出三毛其实一直在要求自己坚强的活着。

  三毛是因对爱情的绝望而了此余生吗?

  这非但没有任何文章可以参考,尽管三毛是一个追求真正爱情的女子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人家。

  三毛離開我們已经十八年了,她为什么自杀,筆者想我们是无法探究得真正原因的,但是我们可以相信的是她之所以选择了这么一个方式,就说明她认为天堂比凡尘俗世要好。 斯人已去,我想我们应当祝福她在天堂过得好,而别再去揣测她的选择。 真的想這並非她真正的抉擇!

說給自己聽






---潘越云 齐豫---


但愿醒来已不在这个世界
去了去了不带一支发夹
明天的星星不是挂在这一边
music......
让我再说给你听吧
从来知路的候鸟不迷航
去吧去吧不要带任何心情
明天的星星四面八方
***
让我说给你听吧
让我再说给你听吧
让我说给你听吧
但愿醒来已不在这个世界
从来知路的候鸟不迷航
去吧去吧不要带任何心情
明天的星星四面八方
让我说给你听吧
让我再说给你听吧

3 条评论:

  1. 一天沒來如隔三秋!:P

    我會不會是"說給自己聽"???

    真的很好聽!

    :)花心

    回复删除
  2. 我们想不通,,,,是因为,我们以平常人的价值观去衡量,,,

    但是,我们忽略了, 三毛是一位天才,,,她不是平常人,,,

    回复删除
  3. 舍迪說的沒有錯!我們真的是再平凡不過的凡人!

    我相信唯獨她自己知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