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激盪心靈的五月(七)~~~~師恩浩瀚如海

516是馬來西亞的教師節, 不知不覺美美已經渡過了十二载了.










此時此刻回想起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中犧牲的幾位偉大靈魂工程師. .......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来,不少中小学校舍发生严重垮塌,学生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危机时刻,我们的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学生:他们有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忍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坚守一线,抢救被掩埋学生……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们延耀着生命的光辉。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很多名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为学生开路,为了抓住一线生机,他们奋不顾身,为了一个生命他们逃出去再回来。”生死考验,他们心里装着的永远是学生,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老师!
  ■三次冲回教室的苟晓超

  当险情发生后,洪口镇永安坝村小苟晓超老师迅速组织30名学生从三层撤离至操场安全地带。随后他又冲回三楼,抱出三名年龄较小的学生。就在他第三次冲向三楼,抱起两名腿部受伤的学生时,一根横梁从屋顶砸下来。当抢险的人们把他从废墟中扒出来时,他的双腿均被砸碎。由于失血过多,这位年仅24岁的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学生……

  ■用双臂护住4名学生的谭千秋

  5月14日,当救援人员发现德阳市东汽中学遇难教师谭千秋时,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护着4名学生。4名学生全部获救,他却不幸遇难。被救女生刘红丽的舅舅回忆谭千秋老师时说:“我侄女是高二一班学生,要不是有他们老师在上面护着,这4个娃儿一个也活不了!”谭老师是学校教导主任,兼高二和高三年级政治课。这是他生命最后的奉献!

  ■抢救掉队学生的吴忠红

  地震袭来,四川崇州怀远中学教学楼垮塌。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700多名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绝大多数顺利脱险。当学生从楼梯口蜂拥而下,英语老师吴忠红听到有学生掉队,便义无返顾从三楼返回四楼。这时楼体突然垮塌,这位老师被坠下的重物吞噬……吴忠红老师今年45岁,妻子宋代群是一名下岗工人,患病多年,儿子吴楠在怀远中学念高二。他已在教学战线工作了28年,当面临危险时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救出学生却永远失去女儿的刘宁

  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的刘宁老师正带领学生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青年庆祝会。礼堂突然晃动起来,经验丰富的他马上意识到发生了地震,立即叫学生就地蹲进结实的铁椅子下。礼堂部分坍塌,沉重坚硬的横梁和砖头水泥雨点般向下砸,牢固结实的铁椅子起到了保护作用。正是刘宁老师在关键时刻的冷静,全班59名同学中只有两个受了轻伤。脱险之后,刘宁又跑回北川县第一中学与幸存的教职员工投入救援之中。5月14日7时30分,在该校念初三的女儿刘怡的遗体被从水泥断块下“掏”出来。当看到女儿遗体的一刹那,这个外表粗犷的坚强汉子,放声大哭……

  ■用身体为孩子挡住了水泥板的瞿万容

  当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时,大地震发生了。30名熟睡的幼儿被老师抱出了房间而获救。救援队赶来时,从废墟里发现一个个小枕头、小盖被、小鞋子,也发现了年仅21岁的瞿万容和她怀中的孩子。她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挡住一块垮塌的水泥板,紧紧护住了孩子。孩子获救了,年轻的瞿老师却永远离开了人们……

  ■家人去世仍坚守抢险第一线的康玉龙

  在蓥华镇中学施救现场,一个消瘦的中年男子坚守在最前沿。每当有生还学生和学生遗体被施救人员从废墟里抬出时,他都要上去仔细看上一眼,念着他们的名字。他就是学校的校长康玉龙。学校共有360多名学生,有200多人成功逃出,约有100多名学生被埋在了教学楼废墟里。就是在这次地震中,他的岳父因房屋垮塌丧生。听到这一消息时,康校长依然奋力地抢救着学生,“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没有救出来,我就不会撤离现场!”

  ■冒险抱出隔壁幼儿园30个幼儿的薛老师

  绵竹市凌法小学的薛老师在地震发生时正准备去上课。由于学生们都在校门外玩耍,幸运地躲过了地震,没有受到任何伤害。随即,他迅速跑到隔壁幼儿园,看到幼儿都一排排躺在床上睡觉,便立即与其他教师将幼儿一个接一个地朝房外抱。第30个幼儿抱出后,房子完全垮塌了下来.........


早安老師





太阳公公起床了
公鸡喔喔把我们叫
你追我赶 大家赛跑
看谁最先到学校

看到孩子可爱的笑
多少辛劳也忘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老师讲课 我睡着了
老师发问 我把头摇
望着黑板 心在沙滩
你扮渔民 我扮海盗

现在读书不用功
将来后悔太迟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上课了


昨日送走成材的木
今日灌溉新幼苗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老师早 同学们好
我们开始上课了


再见老师 (插曲)
主唱:李季美

挥挥手 说再见
声声道珍重
目送你们出校门
我默默祝福

回回头 望一眼
泪水忍不住
千言万语涌心头
尽在不言中

回想初次相逢
我被你们捉弄
如今你们已不是顽童

熟悉的脸孔
熟悉的笑容
我永远难忘怀

熟悉的脸孔
熟悉的笑容
长留在我心中

南拳媽媽的小時候




突然想起美美小學的两位啟蒙恩師.

1.) 一位是時常用一塊藍色木板來懲罰懒散的小朋友的詹水英老師.

在她要懲罰學生的時候一定會給他們機會解釋, 往往同學們都會在未被懲罰時就華啦華啦地哭了, 而且是被處罰得心服口服!

過後還會痛定思痛.....

詹老師的絕招夠絕吧?

她讓美美在杏壇这幾載也給了犯事學生解釋的機會.

2.) 一位是一直鼓勵其貌不揚的美美參加歌唱比賽的黃寶英老師.
她的大眼鏡下面溫柔的眼神是美美的鼓舞和安慰!

她已經去世多年了.


不過卻永遠都會在美美的記憶里!

她影響美美的就是也喜歡挑一些"肉肉"的小朋友上台表演.



如今他們的學生,我,還真的擔心自己會誤人子弟呢!











南拳媽媽 - 再見小時候
再見 小時候

主唱:南拳媽媽
作詞:詹宇豪、宋健彰 (彈頭)
作曲:詹宇豪
編曲:鍾興民

(宇豪)
有一天我 翻開舊舊的相簿
上面寫著 給最親愛的寶物
裡面有我 穿幼稚園的制服
還有一張 是我媽媽的笑容

(彈頭)
突然發現 時間變的很倉促
爸爸媽媽 變的互相不認輸
我放下相簿 頭靠著窗戶
看著天空 視線變模糊

(Lara) 童年糖果罐 (張傑) 已經快溶化完
(Lara) 繽紛的氣球 (張傑) 在驪歌中飄散
(宇豪) 我們 就這樣緊緊 牽起了勇敢

(Lara) 隔壁班的女孩 (張傑) 我喜歡的女孩
(張傑) 她從來不愛我 抽屜還擺著 被退回的溫柔

(合唱)
再見了小時候 懵懂的我
現在的夢 已經成熟
風在朗誦 下課的鐘
而時光靜靜的走

鮮嫩的夢 已經熟透
夕陽灑落 讓剪影斑駁
舊舊的 圍墻外頭
悄悄圍起未來的 輪廓


8 条评论:

  1. 鐵娘:
    工程師快樂!
    不知你靈不靈呢?
    我向你致敬!!十二年吸了很多白粉吧?

    回复删除
  2. 不好意思,給你一些回饋。不知是不是你的博內容太豐富了(左邊的"優秀"錄影鏈接太多),上你的博常盪我的電腦NEH。嘻嘻

    回复删除
  3. 親愛的阿偉:

    如果你要求字發財, 那我肯定不會靈! :P

    如果你要我猜學生有沒有說謊那我肯定100%靈!(臭屁嗎?):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