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薄荷葉PEPPERMINT

岀門兩周,回家后發覺心愛的薄荷枯死了.....
可是美美沒有因此而將它丟棄!

在美美的細心照料之下,結果美美的薄荷葉又起死回生了!!!


它的生命力是不是很頑強?
这,有沒有為你帶來一些甚麼啟示呢?
至少美美有哦!

薄荷:
学名:Menthaspp,
利用部位:叶,
使用份量:5~10克,冲泡方式:
以热开水冲泡,待香味溢出即可。


健康功效:薄荷主要含薄荷油、薄荷醇以及薄荷酮、异薄荷酮、迷迭香酸等成份。
<新修本草>记载薄荷「主贼风伤寒,发汗,治恶气心腹胀痛。」;


中医也认为薄荷「性凉味辛,有宣散风热、淸头目、透疹之功」,
知其具有兴奋大脑、促进血液循环、发汗,与消炎鎭痛、止痒解毒和疏散风热的作用。

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
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并消除头痛、牙痛、恶心感,
及皮肤搔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丢等症状,
且可缓和头痛,促进新陈代谢,对于呼吸道的发炎症状有治疗作用;
还可降低血压、滋补心脏。
其淸凉香气,还可平缓紧张愤怒的情绪,能提振精神、使身心欢愉、帮助入眠。


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
泡法同普通茶叶一样,饮用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

薄荷能提神解郁,治感冒头痛、疏热解毒、健胃腹胀、消炎止痒、防腐去腥。
但是注意孕妇切勿过量饮用 哦!

生活应用:新鲜薄荷常用于制作料理或甜点,以去除鱼及羊肉腥味,或搭配水果及甜点,
用以提味;也可做成消炎消肿的润肤水。


另外,可将生叶揉碎把汁液涂在虫咬、太阳穴、或及肌肉酸痛的部分,以达亸到止痒、止痛消肿,减轻酸痛的效果。

亁薄荷则可用于泡澡,以缓和肩膀酸痛、神经痛;
也能制成收敛水净化肌肤,或各式手工艺品。


也因其有提神醒脑、舒缓肌肉及止痛的作用,
所以也是制作各种药油、药膏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
且薄荷也常被制成如香皂、牙膏及除臭剂等商品贩卖。

薄荷汤:将薄荷叶清洗干净,切碎,用开水焯一下,放少许盐、香油,有神清气爽、解毒败火之功效。

薄荷凉茶:新鲜薄荷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自然清凉解暑,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薄荷粥:薄荷15克煎汤,放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沸即可,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薄荷冰:清水4碗煮至沸腾,加入薄荷煮开5分钟,将薄荷水放入冰格,做成冰粒,咽喉痛或口干时取冰粒放于口中咀嚼。夏天气温高,人们经常出入冷气的地方,很容易患上感冒。要防治感冒,又想利咽生津,最好食用薄荷冰。
   
薄荷茶:用薄荷泡茶喝,泡法同普通茶叶一样,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风清热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凉感,是清热利尿的良药。
   
薄荷酒:准备薄荷油10克,米酒50毫升,黄酒0.05升,将薄荷油与米酒、黄酒兑在一起,早晚空腹饮用即可,有清热、解毒、健胃、清咽的功效。
   
金银薄荷茶:将薄荷,金银花用沸水冲泡,加盖闷5分钟,加入蜂蜜即可。
   
适用:痱子

抗疲劳饮料:黄瓜-黄豆的新鲜组合
   所需时间:5分钟
   配料(供四人食用):一根黄瓜,1/2升豆浆,3根薄荷
   准备方法:
  1、把黄瓜去皮。放入切碎机碾碎。
  2、加入豆浆,择好的薄荷叶。搅拌。
  3、即使食用。

9 条评论:

  1. 很喜歡薄荷的氣味!


    :)花心

    回复删除
  2. 妳几时转行当中医师了哦?哈哈~~~我这么爱薄荷就是因为她的功效和味道。
    妳有green finger哦!植物在妳手下都会茂盛长大,我以前好像有,现在懒惰了!

    回复删除
  3. 我不是甚麼green finger lah,
    只是多一點sayang所以它就會多長一些嘍!
    喜歡薄荷,所以多一些了解它. 跟大家分享它的功效.

    回复删除
  4. 毒手藥王...????

    我應該是黃藥師的女兒~~~~黃蓉吧?
    哈哈哈哈.....我的性格還挺像她的!
    惡霸中妥協;倔強中屈服;狠心中關心......

    謝謝sceptics的"誇獎" :P

    回复删除
  5. 真佩服你copy這樣多資料供分享。我家的陽台多了一個盆栽選擇囉。你應該多栽幾盆啊美美。記得別放化學肥,有機的比較好,呵。

    回复删除
  6. "真佩服你copy這樣多資料供分享."
    謝謝你的佩服.很開心每次都這樣稱讚我.
    其實沒甚麼好佩服的,我找到了資料;整理了;再博上!
    僅此而已!

    "你應該多栽幾盆啊美美"
    其實已經長得很茂盛了,可是到沙巴兩周,就干枯了!
    如今還要重新開始!

    "記得別放化學肥,有機的比較好,呵。"
    我沒有放肥料的,我用DIY酵素參水,澆它!
    它很愛喝水, 有時我會給它喝米水!
    至於土壤就必須是有机土壤(含堆肥或火燒肥的那種).

    不知道阿偉是否有更好的心得要分享?
    我還在學習當中! :P

    回复删除
  7. 我家的陽台多了一個盆栽選擇囉。

    阿偉說的是.
    薄荷不只功效多,它的外觀還真的很逗人!
    是你必定的選擇!

    回复删除
  8. 來杯薄荷涼茶, 再開工吧!
    願你今天順心順意!
    有了你的笑容, 今天一定開心開工!



    :)花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