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端午节立蛋,你玩过吗?

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為什麼呢?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

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通常在端午前後,在夏至這一天為日永➀,夏代表陽,而夏至則表示盛陽之至,陰氣不足而有「陰陽相爭則死生分」,陽者傷身而需避毒驅邪,而萬物生,以太極論蛋分陰陽,蛋之尖者為陽而朝上,寬者為陰朝下,蛋立合陰陽。立蛋自古至今是 8450;૎5;族的太極哲學。
日中無昃,立竿無影的夏至正午時分,不偏不倚是立蛋的最佳時機。
書經堯典中稱為日永,孟子告子上「浡然而,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

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光阴如梭

感恩惜福近三年,
当初的偶然
当初的际遇
当初的邂逅
当初的交流
换成
如今的依然
如今的机遇
如今的挂念
如今的体会
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