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端午节立蛋,你玩过吗?

端午節立蛋的習俗流傳已久,據說,在端午節這天,最容易將蛋直立起來,為什麼呢?同樣站在科學的角度,有種說法是,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作用在雞蛋上,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

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中的夏至,通常在端午前後,在夏至這一天為日永➀,夏代表陽,而夏至則表示盛陽之至,陰氣不足而有「陰陽相爭則死生分」,陽者傷身而需避毒驅邪,而萬物生,以太極論蛋分陰陽,蛋之尖者為陽而朝上,寬者為陰朝下,蛋立合陰陽。立蛋自古至今是 8450;૎5;族的太極哲學。
日中無昃,立竿無影的夏至正午時分,不偏不倚是立蛋的最佳時機。
書經堯典中稱為日永,孟子告子上「浡然而,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

1 条评论:

  1. 亲爱的美美,
    你好!浏览过你的部落格,让我欣赏你的文笔与文章。你对写作的热爱,和你那写作的才华,从你的文章中充分的表现出来。我们公司今年正逢庆祝成立十五周年,举办了一系列的有奖竞赛。而当中的写文章比赛,特别是提供给像你这样热爱写作的朋友,让你的写作才华可以被充分的发挥。

    文章的题材是具有创意的自由题材,题目可以自定。但是,文章的内容必须与我们公司或产品有关联。而我们的产品,你可以从我们的部落格和网站上取得资讯。同时,附上我们公司产品的创意照片来给文章加分。语言方面没有限制,可以任选。粉丝的文章写得越有创意,得奖的机会越高。第一名的奖品非常丰富,是令人喜爱的iphone 4加上RM500.00的现金。
    欢迎浏览我们的部落格:http://taluwang.blogspot.com/2011/11/game-of-415.html 和我们的网站:www.taluwang.com.my。

    希望这可以提供你在文章里有更多的创意点子。请将完成的文章和照片寄至我们的电邮信箱:taluwangsasa@yahoo.com

    期待我们的产品在你的文笔下令人耳目一新!

    MR & MRS TALUWANG
    11/11/2011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