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知道你痛!



当我绝望时,我显然发现主比我更加绝望!
当我痛苦时,我赫然察觉主比我更加痛苦!
得知此刻的你陷入痛苦绝望,望你想到主!

从基督教圣经看父亲的角色:家庭的维护者

从基督教圣经看父亲的角色:家庭的维护者


导读:身为丈夫和父亲的人乃是一家之首。妻子期待着他的爱与同情,并在教养子女的事上帮助她;这是理所当然的。儿女原是他的,正如也是她的一般,他同样关怀着他们的福利。儿女仰赖父亲的支持与教导;他对于人生以及环绕自己家庭的影响与社会,应有正确的观念,而最重要的是:他更应该受敬畏上帝之心以及他圣言中的教训所管治,俾能导引他儿女的脚步踏上正道。
丈夫一词的真实定义──家庭原是上帝所设立的一种制度。按照上帝的旨意,家庭──包括父亲,母亲,和儿女──应当如一间商行般存立于这个世界之上。(一)

使家庭幸福的工作并不单单落在母亲身上。作父亲的也有极重要的一部分必须承担。丈夫乃是家庭宝藏的维护者,以他坚固、诚挚、始终不渝的爱,将全家各个分子,就是母亲与儿女们联系起来,坚固而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二)
他的名分:“家庭的维护者,”乃是丈夫一词的真实定义。……我看到只有少数作父亲的真正领悟自己的职责。(三)

一家之首──身为丈夫和父亲的人乃是一家之首。妻子期待着他的爱与同情,并在教养子女的事上帮助她;这是理所当然的。儿女原是他的,正如也是她的一般,他同样关怀着他们的福利。儿女仰赖父亲的支持与教导;他对于人生以及环绕自己家庭的影响与社会,应有正确的观念,而最重要的是:他更应该受敬畏上帝之心以及他圣言中的教训所管治,俾能导引他儿女的脚步踏上正道。……

作父亲的应克尽他的本分,使家庭快乐。不论他有什么挂虑或事业上的困扰,都不容许使家中充满阴翳;他回家之时,应当面带笑容,言谈愉快。(四)

父亲乃立法者和祭司──家中的各个分子均以父亲为中心。他是立法者,在他大丈夫的举止上说明了严正的德操:活力、正直、诚实、忍耐、勇毅、勤奋,以及笃实有为的本质。就一方面的意义而言,父亲乃是一家的祭司,在上帝的坛上早晚献祭。应当勉励妻子儿女参与这种献祭之礼,并一同献上赞美的诗歌。父亲既是一家的祭司,就当每日早晚向上帝承认自己和儿女当天所犯的罪。凡是他所知道的罪过,以及一切隐而未现惟有上帝的慧眼才能察觉的愆尤,都当承认。这种常规,父亲若在,就当由他热诚地奉行,他若不在,即由母亲代行,就必为全家导致无量的福分。(五)

父亲在家中是代表那位神圣的大立法者。他是与上帝同工的,为要成全上帝恩慈的计划,在儿女心中树立正直的原则,令儿女养成纯洁善良的品格,因为他已先以某种质素充盈儿女的心灵,使他们不但孝敬地上的父亲,也顺服在天上的父亲。(六)

父亲切莫辜负他所受神圣的委托。他万不可在任何一点上放弃身为家长的权威。(七)

与上帝同行──父亲……当借着活的信心,将他的儿女与上帝的宝座系结起来。他既不信赖自己的能力,就当将他无助的心灵寄托于耶稣,并且持住至高者的能力。弟兄们哪,要在家中晨夕与家人一同祷告;也要在你们的内室中恳切祈求;当你们从事日常工作时,也当高举心灵向上帝祈祷。以诺就是这样与上帝同行。那默默无声而热切的祈祷,必如圣洁的香气上达施恩宝座,得蒙上帝悦纳,犹如在圣所中献上的祈祷一样。对于凡如此寻求他的人,基督就成了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他们在受试炼之日,仍必坚强如恒。(八)

急需成熟的经验──作父亲的切不可象小孩子一样,仅受情绪的支配。他与他的家属已因神圣高洁的关系而系结在一起了。(九)

他在家中具有怎样的感化力,端视他对那位独一的真神上帝和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之认识而定。保罗说:“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象孩子,心思象孩子,意念象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作父亲的必须居一家之首,不可象一个畸形发展的,没有修养的孩子,乃应作一个具有大丈夫品质,且能控制自己情绪的男子汉。他应接受正确道德伦理方面的教育。他在家庭生活中所有的举止,应当受上帝圣言之纯正原则所指导,所管束。如此,他才能长大成人,满有基督耶稣长成的身量。(十)

意志应顺服上帝──我要对为夫为父的人说:你的心灵务须为一种纯净,圣洁的气氛所环护。……你每天都要向基督学习。万不可在你家中表现出一种专横粗暴的习气。一个男子若如此作,就等于与撒但的爪牙合伙工作。要将你的意志皈服于上帝的旨意之下。当尽你的全力,使你妻子的生活愉快而幸福。要以上帝的圣言为你的顾问。在家庭生活中要实践《圣经》的教训。这样,你就会在教会中把这些教训表现出来,也会把它们带到你的办事处去。天国的原则必使你的一切作为显得高贵。上帝的天使必与你合作,帮助你将基督彰显于世。(十一)

性急的丈夫所应呈献的祈祷──勿容你业务上的困恼给你的家庭生活带来幽暗。若有琐事细故不如你的意,你便不能表现忍耐、宽容、仁慈,和爱心,就是显明你自己还没有选择那位如此爱你,甚至为你舍命,使你能与他合而为一的主作你的良伴。

你在日常生活中总不免会遭遇突然发生的事故,失望,和试探。《圣经》说什么?要以坚定不移的依赖上帝之心来“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亲近上帝,上帝就必亲近你们。”“让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与我和好;愿他与我和好。”要随时随地仰望耶稣,从诚实的心中献上无声的祈祷,使你得知如何成全他的旨意。这样,当仇敌好象急流的河水冲来时,耶和华的灵要为你坚立旌旗,以抵挡他。当你几乎要屈服,失去忍耐和自制的力量,而任意公然非难,批评,控告他人之时──那就是你应当向上天呈献下面这个祷告之时:“上帝啊,求祢帮助我抵挡试探,将一切苦毒,恼怒,与恶言从我心中全然扫除。求祢将你的柔和、谦卑、忍耐,和慈爱赐给我。求祢不要撇弃我。使我不至羞辱我的救赎主,误解我的妻子、儿女、以及与我有同一信仰的弟兄姊妹的一切言语与动机。帮助我作仁慈、怜悯、柔和、宽恕的人。帮助我在自己家中作真正的家庭维护者,在他人面前表彰基督的圣德。”(十二)

恩威并用──作丈夫的时常强调自己是一家之首,这并不能显明他的英雄气概。听他引用《圣经》章节来维护他自己所宣称的权威,也不足以增进别人对他的尊敬。他若勉强妻子,就是儿女的母亲,去实行他自视为毫无错误的计划,这也不可能加添他的大丈夫风度。主已命定丈夫作妻子的头,作她的保护者;他乃是家庭的维护者,要将全家每一分子联系在一起,犹如基督是教会的头,是不可思议的团体之救主一样。但愿每一位自称爱上帝的丈夫。仔细研究上帝对于他的地位所有的要求。基督的威权乃是配合着智慧,以及诸般仁慈与良善而执行的,故此,但愿作丈夫的,也效法教会至大的首领那样运用他的权力。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李泉《走钢索的人》




曲目   · · · · · ·                                           
走在半空中
要人命的风
就快要把我 吹落
你在那一头
说你不爱我
我挂在风里 颤抖
走钢索的人
不害怕牺牲
只求你一句 爱我
往前是解脱
后退是自由
我应不应该 回头
风吹痛我双眼
我看不清楚
我平衡不了
躲在我心里的苦
我要给你幸福
你蛮不在乎
你爱不爱我
会决定我 下一步
往前是冷漠
后退是寂寞
干脆我坠落
回忆在左手
未来在右手
谁又会同情我
简介   · · · · · · 
  李泉加盟New MelodyBMG旗下发表的新专辑《走钢索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一种声音。虽然标题叫做《走钢索的人》,但这张专辑并不是那种让人神经紧绷的音乐。相反却是呈现出感性而略带轻松的风格。
  溶混BluesJazzR&BNew Age等曲风,李泉的歌,有一种情调,即使是世俗的男女情爱,仿佛都被冠上一层淡淡的怀旧的文人的气息。扎实的古典学院背景,让钢琴和弦乐成为李泉音乐里的重要元素,加上李泉文质彬彬的唱腔,让李泉的音乐听来,有着股含蓄、内敛、斯文的气质。李泉除了负责专辑中的作曲部分外,歌词多数也是出自其手笔。李泉擅写情境,没有太多直来直往的爱恨字眼,而是以景带情。鲜明的散文式歌词,表达出对情感以及内心种种天马行空的思维。
  《走钢索的人》以留声机的音效起头,整首歌充满50年代夜上海的味道,微醺的余韵,就象专辑极具戏味的铺陈,声音的表情是慵懒的。《一半》则生动地描写了迈向中年期的人们面对生活仍然手足无措、浑浑噩噩的自嘲。重唱为范晓萱创作的《哭了》,单纯的钢琴Backing技巧相当具火候,李泉的演绎方法也与范晓萱的版本很不同。虽然伤感但不悲情,倒有点事过境迁的风景,有几分安慰所有失恋者的味道。
  在轻渺幽扬的乐音中,颇有点旧时代诗人感伤的风情。每首歌都很简洁,没有用太多的效果修饰,反而让人在电子乐横行的时代对音乐的基本面重新思考。在李泉的音乐中,我们感觉得到他也是性情中人,只是如他所说的:在音乐中寻找到快乐,是可以忘却现实生活中的苦难。